计划赶不上变化

​期货交易,哪怕你行情分析很完美,应对计划很充分,行情发展总会让你措手不及:今天就是这样,虽说行情出现了周六提到的极端情况,但应对起来却花样百出,计划赶不上变化。

看着铁矿石几乎以跌停价开盘,联想起上周五因为格局小/止损小而错过这么一波,不免有遗憾/错失心理;随后总有跃跃欲试的冲动,下午忍不住地在鸡蛋上动手,开仓时似是全部忘记了该有的原则纪律,结果又是一个小亏。

至于怎么没忍住手?中午时分回顾交易策略,一个是多周期均线指标同步同向策略;一个是趋势线突破策略;一个是形态突破策略;似乎少了一个极端行情的应对策略?极端行情看什么?只看K线?因为K线价格领先均线及指标的,如果对K线了如指掌,是否就可以按照K线信号来开平仓?“初生牛犊不怕虎”,亦或忘记去年超短线操作的失败:自己并没有依靠K线盈利的能力,所以失败理所当然。

计划赶不上变化插图

回想起2019期货大赛的报告,提到综合盈利的两类群体,一个是量化交易,一个是基金大户。仔细想想,量化交易,算是机械化交易,按照某种胜算/盈亏比较高的规则,像机器人一样地进出平仓;而基金大户,有着资金/基本面/消息面的优势加上专业人士能力,在掌握趋势上超越市场大多数。也就是说,能长期盈利的可能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短线策略+超强执行,一种是趋势交易+专业能力;而诸如日内短线/波段策略+散户化操作,哪怕是一时盈利,长期而言在这市场上是很难生存的。

如何选择?用什么样的策略?真需要如上提到的那么多个?短线策略+超强执行是反人性的,只有机器才能做到;而趋势交易+专业能力,应是更可取的一条路,问题是什么是趋势交易?什么样策略是趋势交易策略?如何在趋势开始时切入?

多周期均线指标同步同向策略算是趋势跟随策略,并不能保证趋势开始就能切入。那趋势线突破呢?形态突破呢?似乎更为可取?至于极端行情,只能爱莫能助;在没相应计划时,别去追不属于自己的变化。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