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大势逆小势

天下苍苍
顺我者昌
逆我者亡

市场/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有顺从他才能活下去,逆势而行只能死无葬身之地。

交易员大都清楚需要顺势而为,但如何才能顺势而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顺大势逆小势插图

第一问题,什么是趋势?定义:高点比前一个高点更高,低点比前一个低点更高,以两个低点向上画直线,就是上升趋势;下降趋势则是高点比前一高点更低,低点也是更低,连接两个高点就是下降趋势。

同一合约同一时间点的在不同周期的走势可能不同:在日周期是上升趋势,而在一小时周期是下降趋势,进而在15分钟周期又是上升趋势;不同周期互相矛盾,那么到底哪个才是趋势?

引出第二问题,顺哪个周期的势才是顺势?有人形容过周期选择像是开车,假设选择1小时为操作周期,那么日周期图则是车前方向,15分钟周期图则是后视镜;有了前后对比参照,打方向盘会相对有谱,才能行稳致远。

换个说法,以更大周期的趋势为方向,即顺大势;而在操作周期上则需要逆小势,这样才可能做到更小的止损,以及更划算的盈亏比。

顺大势逆小势,本质上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人能做到“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因为他们看到的周期更大,时间更长,视野更远,本质更深刻。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