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还是2C

早上还没收盘,就被邀请去前同事那喝茶,闲聊生意经,一直谈到了下午,自然也就错过了下午各品种的回撤下跌。

闲聊于我自然没带啥目的,于前同事就是看看是否有合作机会?前前前东家是国际快递公司,主要客户是2B(外贸公司)及少量的2C;之前我们都属于销售业务部门,对于2B的生意相对熟悉。

2B还是2C插图

刚好前同事们出来之后在做也都是2B业务,讨论的也是2B的潜在合作机会;虽然都是2B,销售还是有所不同,之前是普遍性的服务销售,现在更多的一对一的项目型招投标销售。

自己从快递行业出来之后从事多是2C的电商业务,当然偶尔也有2B的定制业务,相对清楚两者间的不同:2B更考验的是关系/渠道/销售,而2C考验的是产品/品牌/营销。

2B还是2C插图1

自己算是从销售慢慢地走向了营销,从1对1的顾问式销售,走向了1对N的品牌式营销;从注重个体个性化心理到注重普遍性群体性的心理;从“以交易为生”到“让交易发生”。

而从事期货交易,似乎又是回到了“以交易为生”,但这个交易对象不再可见,可能是具体某个人,或某个群体,亦或某个机构,可能2C也可能2B。

2B还是2C插图2

其实无谓2B还是2C,你总是在市场中生存,如果有足够量级,你可能会知道你的对手会是谁,可能是基金公司或是现货公司;而在量级不够的情况下,你的对手只有你自己,或者整个市场。

无论是你自己,还是整个市场,你既要研究自个的个性心理,和自己对着干;也要研究群体心理,和群体斗智斗勇,或顺之或逆之。​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