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消息

昨天闲聊有谈到招投标的消息源,常规认知肯定是相关单位的对外消息发布渠道为第一手消息,比如网站、微信号、微博等,然鹅并不然。

没干过招投标,但通过销售小说《做单》(还是《圈子圈套》)以及其他影视作品了解过:项目招投标之前,基本上应标方都差不多定了,标书可能都是应标方特殊定制的,然后再通过对外消息发布渠道公开招投标信息,应标方再找几家公司一起来围标,以示公平公正,最后中标基本都是内定的。

所以第一手消息,是公开渠道的消息么?肯定不是,等看到消息再去应对,一切都已经晚了。

第一手消息插图

之前谈过期货交易也要注重第一手消息,当时对此定义是,查看第一信息源,而不是二手的观点看法等,比如官方实时发布的数据,而不是各种专家解读记者报道。

然而有些数据有些信息通过常规手段也不一定能获取到,所以才会有走街串巷、实地考察的选项,类似付海棠做棉花走访新疆产区。

第一手消息插图1

在全球化、信息化、大数据时代,信息获取则显得更多样化,比如通过卫星影像数据了解一个地方某个产品的产能,通过某些公用事业的消耗数据推导产业情形等等。

自己之前就用过Google Alert获取某个关键词的最新消息,对于企业而言可以监控品牌的社会舆论;对于交易而言,就可以定制相关商品的最新消息,可能来自生产企业,或需求企业,或相关运输方,可能来自企业也可能来自某个行业从事人员。

第一手消息的问题关键不是获取方法,而是目的目标,以及如何解读、如何使用。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