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早些年,个人一直持有该观点。回想起来,大概是因在求学期间,看过一些哲学史/科学史的皮毛,记得一观点:一门学科的理论往往构建于几条假设的公理,如果这个公理不成立,那么整个学科就有可能需要推倒重建,或者另辟蹊径开辟新分支学科。

正如近几十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不少年份奖励给行为经济学的贡献者。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就是理性人假设,假定人的所有行为都是理性的,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各种流派都是传统经济学。当理性人假设不完整时,发现人的行为并非完全时时刻刻理性时,那么传统经济学就无法解释很多现象(比如前景理论研究的),就需要从非理性人这个现实出发,去发展新的经济学分支。

如上观点带来的认知就是:一切都是动态的,不稳定的;今天看似对的在将来某天可能就错了,今天看似错的将来某天可能是对的,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插图

既然一切皆有可能,那是不是有些事情一定不可能

若干年后,又得知了如上语句;脑子愚钝,之前没有想过这个逻辑悖论问题。是啊,有的一定不可能(B)和一切皆有可能(A)是有冲突的,但正是A推导出了B。怎么办?

进行期货交易之后,思维上的改变,才不再纠结于如上的悖论问题,因为所谓可能不可能,都是概率问题。期货交易的不确定性,从数学角度去看,就是概率,可能发生的概率是多少,大概率事件被叫做灰犀牛,小概率事件被叫做黑天鹅。

一切皆有可能插图1

由此而引来的思维改变,就是任何事情都没有定数,既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两种互相矛盾的观点都可以同时存在于脑子里,不再黑白分明/非此即彼;不再有立场,不再先入为主,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以客观世界的变化而变化。往好的说是实事求是,见路不走;往坏了说是墙头草/两面派/随波逐流/投机主义。

是的,期货交易就是投机。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