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得性效应

可得性法则(Availability Heuristic)一般又称可获得性启发、易得性法则。

指在很多时候,人们只是简单根据他们对事件已有的信息,包括记忆的难易程度或记忆中的多寡,来确定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而不是寻找去其他相关的信息,容易被知觉到或回想起的被认为更容易出现。

卡尼曼在《思考快与慢》中写道:人们习惯于通过从“记忆检索”来评估问题的相对重要性,而这很大程度上受媒体的报道影响。

以上是有关可得性效应检索到的信息,没有进一步去检索,但大致意思已经足够明确,也达到自己想达到的目的(这一行为本身也是可得性效应的结果)。

可得性效应插图

常用交易检查清单中#4“ No news announcements ahead”,说明了注意新闻消息的影响,因为交易员/市场极易受到该类消息影响而做出决策,这也是可得性效应的一种​。

今天犯了两次错误,其中一次算是受可得性效应影响,在铁矿2009合约已经涨了一波的情形下还去做多铁矿(追涨612),完全罔顾了铁矿一天大致的波幅(TR约10),受到了微博​个别人看涨到更高点位(625)的观点影响。​

因而消息/信息/观点,只能是参考,还是要有自己的依据判断,不能仓促行事,要么被盘外消息影响,要么被盘口市场情绪影响;凡事事先冷静,不冲动,不急躁,不不假思索​。

​动点脑子。​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