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

​之前写过《两种思维》,还一时忘记说了什么?懒得回去翻的朋友就将就下:一种由内而外,一种由外而内,由内而外类似1-N,由外而内是0-1。今天想说明的是另两种思维:成长思维和固定思维。

命运插图

成长思维,类似一切皆有可能,认为凡事都是动态的,有可能的,可以改变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是主动的,积极的,没有自我限制、自我否定。

相反的固定思维,则认为一切皆有天意,凡事都有命数,瞎折腾是没有用的,有多少能力干多少事,相对而言是消极的,被动的,自我限制甚至自我否定。

生活中两种思维都很常见,诸如“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理由”“不要任何借口”“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等口号都体现了两者的不同。口号是表现形式,而真正的原因则是思维不同。

毫无疑问,成长思维相对可取,但也无需否定固定思维,有些人有些事注定难以改变,尤其是已经过去的,所谓过去是命(不可改变),未来是运(可能),当下即命运。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