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新认知

针对杠杆,之前有《杠杆》《阿基米德与复利》 两篇文字;

主要写的是对于资本层面的理解,“杠杆往死里加”是很多企业家成功的原因。

最近看了篇文字《没有杠杆的人,都在出售时间》,刷新了对杠杆的认知。

杠杆不仅仅是资本的杠杆;也可以是人的杠杆,可以是产品的杠杆。

所谓的人的杠杆,就是组建团队,一个人的时间有限,更多人一起做事,那么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人的时间;尤其是重服务的行业。比如一个理发店,一个理发师傅,一个时间段服务的客人只能几个人,就算三头六臂也不太可能,同时服务100个客人。但招更多的理发师傅,就能服务更多的客人。这就是人的杠杆。但人的杠杆使用还是有所限制。

还是以理发店举例,一个理发店纵使有很多理发师傅,理发店老板想要赚的更多,可能就需要用到资本的杠杆,通过各种金融方式实现理发店的连锁,从而使门店数量增加,达到目的。一种可能的金融方式,就是卖充值卡,利用充值卡的钱,迅速再开店,然后通过再卖充值卡,再开新店,一个一个地扩张;也有其他方式,比如引入资本,迅速复制等等。这算是资本的杠杆。

理发店的扩张始终还是有所限制,还是有天花板,假设还想赚的更多呢?只能通过产品了,而不仅仅是落地的服务。和理发店相关的产品,或者说美发美容产品,可以做的就多了;洗发水?染色剂?假发?等等;通过具体的产品实现更多的销售,实现更多的收入。边际成本更低,扩张更快。这就是产品的杠杆。

杠杆
杠杆

回归到杠杆的本质,就是利用一个支点,以小博大;其中有两个点,一个是支点,另外一个是支点靠施力方的横杠有足够长度。

从理发店的角度;人的杠杆,支点是理发师傅老板的技艺能力和店面,有足够多客人来,就是足够长的横杠。资本的杠杆,支点是店面品牌形象口碑,横杠还是众多潜在客人的认可,以及资本层面的认可。产品的杠杆,可能和理发师傅老板的个人技艺能力关系不是很大了,支点可以是产品的品质/品牌等因素,横杠则是市场/营销等可触达更多人群的能力。

另一个说法: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品牌做产品;也不无道理,但也可以说是产品杠杆的升级。产品是点(线),品牌是线(面),标准是面(体)。

总之,要想以小博大,想充分地使用杠杆,需要找到一个支点,并使施力方的横杠有足够的长度才有可能。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