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与复利

金融段子​:

阿基米德:给我一个杠杆我能撬动地球。

金融人:喏,这个三倍杠杆借给你。

第二天开盘,阿基米德净亏两个地球。

​解释:

期货的杠杆效应是期货交易的原始机制,即保证金制度。“杠杆效应”使投资者可交易金额被放大的同时,也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加大了很多倍。

假设一个交易者一笔5万元的资金用于股票或现货交易,交易者的风险只是价值5万元的股票或货物所带来的。

如果5万元资金全部用于股指/期货交易,交易者承担的风险就是价值50万左右的股票或货物所带来的,这就使风险放大了十倍左右,当然相应的利润也放大了十倍。

应该说,这既是股指期货交易的根本风险来源,也是股指/期货交易的魅力所在。

阿基米德与复利插图

没做期货交易之前,工作主要涵盖销售业务、电商运营以及数字营销,商业思维主要集中在现货或服务的买卖上;基本是线性的,生产/采购多少货就卖多少,有多大服务能力就去找多少客户,​没有什么杠杆概念。

尽管如此,工作中还是有经济概念,为使效益最大化,尽可能地去降低成本,或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最直接的就是采购的价格谈判,找多家供应商​,对比砍价。节约时间,则是优化流程,把重复做的事情规范化,提高复用性,从而提高效率。

从事过电商及数字营销,了解网络效应:通过网络,使用各种策略/工具,影响/获取​/锁定大量客户。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商,通过机制设置,使潜在客户一传十十传百地成倍增长。

网络效应有点类似杠杆效应,通过网络这个支点,​撬动比其线下更多倍的用户数量获取;当然网络效应也有指数级效应,如病毒营销,实现​类似病毒传染似的爆发增长。

阿基米德与复利插图1

杠杆效应厉害,还是指数效应厉害?​

于期货交易而言,谁厉害无意义,重要的是有可能实现两者兼得?期货交易本身自带杠杆,有杠杆效应;如果能实现期货交易的稳定盈利,实现复利,也算有指数效应。​10%的月度盈利,连续1年,​那就是1.1的12次方,约等于3.138​,实现3倍收益​;如果加上10倍杠杆,那就是30倍(​极小概率);​反过来如此,满仓情况下,10%亏损,10倍杠杆,一次失败交易就爆仓。

这就是期货,天堂与地狱​。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