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孔子《春秋》之《论语·卫灵公》

译:子贡问怎样修养仁德?孔子说:“工匠要做好工作,必须先磨快工具。住在一个国家,要侍奉大夫中的贤人,与士人中的仁人交朋友。”

白话:孔子告诉子贡,一个做手工或工艺的人,要想把工作完成,做得完善,应该先把工具准备好。那么为仁是用什么工具呢?住在这个国家,想对国家有所贡献,必须结交上流社会,乃至政坛大员,政府中坚;和这个国家社会上各种贤达人都要交成朋友。换句话说,就是要先了解这个国家内情,有了良好关系,然后才能得到有所贡献的机会,完成仁的目的。

以上百度来的,以前只知工匠和工具的关系,不知前文后语还有为仁政的延申,看来读书是要读原文全文才不会断章取义,或误解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插图

今天错过了棕榈2005的继续向上:前几日已把它放进自选(有操作机会的合约),昨天已有反弹,今早它回压15M的趋势线,于是就没时刻关注;回过来看时才发现,回压后立马反弹继续向上;虽有画1H周期的颈线4868,但没设置提醒,回看时已是4880了,错过相对有利位置,就看着它一直向上4900。

只要用好软件的功能,或设置提醒,或者画线下单,不至于错过这么个机会;才有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想法。磨刀不误砍柴工,如何磨?WHY-HOW-WHAT的HOW?HOW? HOW?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