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的都是错的

”标题“是我说的话,如果说“标题”是错的,那意味着我所说的不全是错的;而标题内容意思是我的每句话都是错的,那到底​我的话是对还是错的?​这是逻辑悖论。

以此悖论想说明自己打自己脸了,昨天说是市场打你的脸,市场是客观存在的,它不会特意针对你,更不会打你,打脸只能是你​自抽。

我说的都是错的插图

昨天提到,均线没有形成多头/空头排列,市场会回调或反弹,这是个人多年观察得出的结论​即行动规则。前几天因错过大周期里近乎涨停的反弹,而修改了如上规则,说均线只是支撑/阻力,大周期不一定要形成多头/空头排列,也是可以进场的​。

因此,今天在不按计划行事的情况下,忽略了如上规则(15M周期没形成空头排列),进了鸡蛋空单,结果真的反弹,最后被动止损。且在之后的铁矿交易中,按照B计划行事但忘了注意事项,同时也忽略如上规则(5M周期没空头排列),又被动止损了两次​。临近收盘时,发现鸡蛋在反弹之后,触及MA34又回到空头方向,这才形成15M的空头排列,一路向下了​,纠结在铁矿里忽视错过了。​心塞塞!!!

​问题来了:开仓时到底要不要形成完美排列?什么情形下需要?​什么情形下不需要?

单就此问题,可能是无解的​,需要跳出这个问题看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开仓需要什么条件​”?只有均线​完美排列这一个么?​K线呢?​趋势线呢?​形态呢?指标呢?量能呢?支撑阻力位呢?以哪个为主?完全陷入了均线单一条件的思维陷阱里,导致了​众多错误。

我说的都是错的插图1

​另一问题是完美主义,之前也提过(对话框输入完美主义查看相关文章)​;为了精准地把握趋势的产生条件,做了很多观察,总结了类似均线需完美排列的规则(指标金叉/死叉等),​实际上是无用功。​

为什么?因为市场是混沌的,虽能在事后看来有规律,有迹可循,但当下发展是动态的随机的,几乎所有的技术指标都不敢说自己是完美的,不敢说如果有A出现,那么100%一定会有B;这是个概率市场,只能说有了A,大概率有B​。

因而,不能去死守所谓规则,即均线是否完美排列不一定,还有更多参考;能做的是尽量多角度参谋,以寻求​各个技术条件的最大共识,​然后据此行动。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成功学/管理学的文章/书籍/报告/课程,说某某企业家/公司能取得成功,是因为一二三四五等若干条件。然后,不少急功近利的个人或小微企业主学了后觉得如获至宝,依葫芦画瓢,幻想着一样的成功。​可能吗?​初始条件的多样化,以及过程中各种不可复制模仿的因素,还有历史环境/时代机遇,再加之个人/企业自身条件等,才有了其成就,不是简单的一二三四五,​就一定有六七八九。

总而言之,条件不唯一,不唯一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见路不走,实事求是,唯利是图​。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