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线错解了我

承认错误是件极为痛苦的事情,而期货市场几乎马不停蹄、接二连三地打着你的脸,嘲笑你,冷落你,无视你,忽悠你​;当你觉得已经窥探透视了它,可以玩弄它,凌驾于它的时候,又会让你摔得鼻青脸肿,血流满面,满地找牙​;这样你才会承认自己的无知,承认自己的无能,把自己藏在暗处,刮骨疗伤,砥血砺胆,​以求再战。

昨日对于铁矿石合约的分析计划可谓可圈可点,但执行的时候却选了C计划,再一次错过一波完美行情​。早上尚能自我解嘲,下午行情的发展却让自己再也高兴不起来​。是的,又是一次极大错误,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与前几天错失近乎涨停的错误​如出一辙。

都说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两次;一犯再犯说明两点:其一,之前反省不彻底​;其二,无知无能​。发现自己总会错过一波行情,​尤其是大行情,反而是在没行情即震荡时蠢蠢欲动、刀口舔血、火中取栗,结果就是遍体鳞伤,内心蜷缩,畏首畏尾;接着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又错过​下一波行情。​总而言之,节奏踏错,资金缩水;​好机会错失,坏机会乱搞;此刻想起仍是心如刀绞般扎心。

均线错解了我插图

和朋友复盘自己的行为,他说​我似乎在和什么较劲?或是某个技术、或是心理情绪或是其他某个说不上来的东西,​对于整个盘面放不开。他说的是对的,其实在他说此话之前已有反省:​对均线理解错误!

之前因为量级小,只有一手,容忍的止损线只有几个点,常常在小周期1分钟5分钟里搏杀,总结了一个经验教训:均线没有形成多头或空头排列,价格肯定会回调或反弹,要出现大行情一定得形成完美的排列​。

小周期里是没问题的,但我把这个经验总结延申到了更大周期,如5分钟/15分钟/1小时/1天的周期​。如果大周期没有形成相应的完美排列,那么这个走势可能就不会持续,会反弹或回调。然而更大周期却不一定是这样,只要K线有效穿越某条均线即可,即穿越时有量​的辅证;或者是​均线交叉即可,同时指标能辅证;​而无需同时是多头/空头排列;大周期的均线只是压力支撑线。

多周期均线指标同时同步同向,这种完美情形只存在于真正的趋势行情​。而这样特征的趋势行情一个品种可能好几个月才会出现一次。那么​死守这样的策略就是有问题的。这也是前几天在多策略和单策略里反复反省的缘故;策略是服务于赚钱这一目标的,一个几个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行情执行什么赚钱策略。

理解错了均线,即无知,之后导致无能,​结果就被均线错解了。

均线错解了我插图1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