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人事听天命

期货交易中,总有想当然;开仓买多,觉得市场就应该往上涨,卖空就该往下跌;不仅如此,还觉得应该立马发生,立马涨或立马跌。然而,并不是你所希望的就一定能发生,就算有可能发生,也不太可能立马就发生。

想到这里,就想起市场新手,尤其是在其他行业中有一定成就的人来到期货市场,为什么总是惨败?多半是由于惯性思维,觉得在其他领域的成功必然会在交易领域实现。在非交易领域,可能很多事情是可控制的,是可规划/谋划/计划的,是可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是方法总比困难多的,是人定胜天的,总之就是没有办不到的事;带着这样的思维,很可能就会在交易领域想当然。

事实上,“尽人事听天命”这个道理在哪都适用。非交易领域的“尽人事”,是要讲究遵循事务/事物/人物/社会客观发展规律的,依道而行,成不成事也是有一定运气成分,即听天命。而交易,“听天命”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市场不可战胜,妄图操控市场是逆天之举,下场悲惨;虽不可战胜,但也无需悲观,还是能通过“尽人事”而在市场中存活下来,能长久活着已是成功。问题是如何“尽人事”?

人定胜天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