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感性

最近一两天都没休息好,不敢做单​;因为状态不好就容易出错,头脑不清醒容易受盘面影响而不经思考地追涨杀跌,主观化、情绪化、错失侥幸、贪婪恐惧等心理影响且控制交易行为​,出错概率​比平时高很多。

理性与感性插图

都说交易反人性化,人性化是什么,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是什么?​是动物性?​是动物本能?​有什么样的本能?

追求稳定确定及对未来虚幻掌控感和安全感,追求更多物质资源而贪婪;害怕错过机会或失去已有,或害怕未知而恐惧​;还有冲动追求刺激,破罐子破摔、不成功便成仁一把梭的自毁倾向​;等等,都是本能​。

由本能所主导的行为,是感性的,是情绪化的,不经头脑思考的,或是无意识流的,即《思考快与慢》提的快系统(系统1),这种行为模式,有好有坏​。好处是可以让人对危险做出快速反应,或省下时间让大脑思考​更重要的事情;坏处是,有些事情处理太快,导致决策错误,如人际沟通,如交易行为​等,或处理太快而决定逃避,晾在一边​导致拖延​。

理性与感性插图1

与之相反的是慢系统(系统2),它要求的行为都是经过头脑理性思考之后做出的,比如看书学习写作,比如做分析做计划等等​。多数人的行为,或人的多数行为都是快系统所主导的,毕竟用脑思考非常耗费精力与能量,不符合人的动物本能(自我保护)​;所以才有那句话“人为了避免深入思考,而愿意做任何事”。

交易是反人性的,即交易需要慢系统,而不是快系统;但短线交易却是快系统在运作​。从上述分析看,短线交易出错概率很高,长期依靠它获得成就概率很低;但也不排除少数,通过快系统交易积累经验、统计交易记录、经过慢系统的分析总结,然后再不断优化,不断练习,达到胜率较高,长期盈利的​状态。

交易之路如蜀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