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区无处不在

早上骑单车来上班,看到一辆重卡停在路边,是附近在建楼盘的土方车。从它侧身过去的时候,抬头看见驾驶室车门贴着红纸黄字“视觉盲区/请勿靠近”。车门位置有点高,估计是给远处行人或车辆看的,要不等到了那个位置才看到,可能就来不及了!​大型车辆转弯时司机看不见盲区下方的行人或小两轮而产生的事故不少。

借车辆盲区想说明,人终归不是全知全能者,无论思考,决策,行动或复盘时,总会有不足/盲区,总会思虑不周,或心有余而力不足等最终导致​失败/事故。

类似今天的几笔交易:一大早,铁矿石是跳开了,觉得上方有压力,很快就平仓了,不亏​小赚;而盯着铁矿石的同时就忘了苹果,回头去看时,已经错过了高开,没有及时平仓,随后就时不时盯一下,最后也被动止损,刚好和铁矿石小赚打平​。

随着行情的上上下下,看着铁矿石有可能突破前高,急匆匆地进了,结果冲击了有8个5分钟之久(忘记了之前的教训),就回调了;没有及时平仓,而后拉近了止损线,早盘快结束时被动止损两个点,谁知下午又跳开向上还真突破前高。这算不算盲区?忽视了小周期的指标背离​?忽视了之前的教训​。

下午的鸡蛋和铁矿石差不多,是有冲击小平台成功,但因为画趋势线的缘故,觉得还能再高一些,没及时止盈,也没看到小周期指标的​超买,结果行情回调,从小盈利变成了亏损。

盲区无处不在插图

​几笔交易都是盲动的?盘中甚至忘记昨日的分析和计划:​平仓后静观其变,因为处于区间盘整。另外,今天棕榈油大涨,看到财联社的盘前新闻,为什么​没关注该合约?这些也算是盲区!

如何避免盲区?或说尽量控制盲点,不仅仅是交易行为上的,还有记忆上的,甚至是知识点的​,技术上的?

一时半会还没有想到答案​。​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