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什么

我们说一个人有智慧,一个民族有智慧,还有无上智慧,可能还没认真想过智慧是什么?搜索简要综合整理下:智慧,一说是聪明才智,二说是文化,三说则为佛学中的般若;形容人有智慧,可以是说聪明才智/也可说达到般若境界;形容民族智慧,应是文化之说;无上智慧则就是般若了。般若,是超越世俗认知,达到把握真理的能力;因此可说智慧也是一种能力。

智慧是生物基于神经器官的一种高级综合能力,与智力不同,表示智力器官的终极功能,涵盖有感知、记忆、理解、联想、情感、知识、逻辑、辨别、计算、分析、判断及决定等能力,是能深刻理解、分析和思考人、事、物,以及现在过去将来,探求真理的能力;是具有创造性思维,导致成功决策,更好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智慧的组成要素及特征有心理机能与生理机能,智力系统与非智力系统,知识系统,已具有或潜在的,遗传的或习得的,显意识与潜意识,情感与理性,意向与认知,方法与技能,观念与思维,直观与思维,审美与评价,道德与美感等。

如上定义及特征和要素,看的眼花缭乱,似乎有所重复但各又不同。大概明白智慧是一种能力,是除体力之外用脑子的;脑子特别好用的,且能带来好结果的一种能力。

“故曰,或劳心,或劳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孟子》的《滕文公章句上》;

既是劳心者,那就好好动脑子,勤修勤练,方可能有智慧。

心经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