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百年树人

​记得学校湖边有个刻着“百年树人”的石柱子,那时不太明白,培养人才需要百年么?现在想来,那个人字,不是具体哪个人,而是宏观概念,是群体,是民族,是人民​。

毕业后看过一段文字,忘记具体内容,大意是管理者看1-5年的计划,企业家看5-10年的,教育家看10年以上的,政治家看几十年​的​;所以才会有50年不动摇,本世纪中叶的​长远规划​。

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觉得时间飞快​且不够用​。有人解释过这个现象,把年龄当着分母,分子不变,分母越大,自然感觉同样的时间变得越小​,20岁的1年,那是1/20,30岁后的1年,就是1​/30。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图1

此外,越发觉得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虽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罗马/一个城市给人感觉太远不太实际,身边的事情​和建造一个城市着实有相当差距。但一个人的专业素养/经验累积/财富积累,真的是需要时间,尤其是有了家庭有了小孩之后,想要培养一个小孩,​这个感觉尤为明显。

对时间感知越来越具体,不敢再轻视忽视;但也无需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变成极度重视从而急功近利;正如交易,知道资金都有时间成本,有利用效率,都想在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周转效率从而达到利益最大化。

​短线交易,一方面则是完美精确主义,另一方面即上述的急功近利。​然而,越想得到越不容易得到;​短线交易成功率极低,对交易员能力要求极高,且所需时间/精力更多。​不如换个角度?放长线钓大鱼?守株待兔?以逸待劳?​所需的能力,尤其是临时应变能力,没那么高;也无需时刻盯盘,更多的是耐心等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说几周上月的趋势,做几个小时几天的波段也挺好了。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