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拿锤子就要等钉子

又是一个惊心动魄的交易日;那么好的行情,相对完善的准备;居然又是颗粒无收。

内心的郁闷程度似乎比亏损还来的严重,不经地都会产生自我怀疑: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做交易?是不是适合做趋势行情?是不是适合做波段行情?

还是说自己还没准备好盈利?没有赢家心态?亦或内心深处即潜意识里是喜欢痛苦的,只因痛苦能带来反思或说沉思,是否只有痛苦才能感受到存在?“我思故我在”?如果是这样,那么这种心理层面的心结,该如何破解?该如何摒除?该如何走出来?很清楚快乐都是短暂的,但似乎也无需为了避免一时的快乐而去追寻痛苦,能做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就可以了?

以上是心理层面的问题,是自我剖析的可能问题,不一定是事实是真相;到操作执行层面上看,今天的颗粒无收,更多的是因为今天行情走势和上周五的分析计划不太符合,虽说分析计划相对完善,但不代表准确,还是有所纰漏。

锤子钉子

但问题是行情走势超出了分析计划之后,自己居然还无所动作,因而引出了另一重大问题,即交易策略问题!仅仅有一个交易策略是不够的,先不说这个策略是否完善?当行情发展出现较大机会时,由于看不懂,是否就不去做而丧失错过;还是说学习更多的策略以寻得或适应更多的交易机会。

很明显,肯定是要后者,因为如果仅仅是个趋势跟随策略,即1M-5M-15M周期均线多头/指标金叉同向共振跟随策略,一段趋势之后的反弹或者说反转,均线肯定不可能多周期同时形成多头排列,且各指标不可能同时形成多周期同步同向,有一个时间发展过程,等到都满足跟随策略的条件时,一段行情就错过了,就如今天这般。

多周期同向共振策略就好比一把锤子,当行情不是钉子的时候,就不能锤!如果行情是螺丝?是否就该拿个螺丝刀?如果手里的工具足够多,那么行情的多样发展,就有更合适的工具去应对,从而不丧失好的机会。交易策略可能不需要很多,但一个远远不够。趋势跟随之外,是否还需要个形态突破?趋势线突破?

手里拿锤子就要等钉子插图1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