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想行识

摘自百度:
一、色 是除我们心灵之外的客观世界,包括我们的身体;
二、受 是指感官接受刺激,即是领取纳受之意。对于顺境与逆境的领纳感受,它可分为身受和心受。身受由五根和五境所引起,它有苦、乐、舍三种感受;
三、想 心于所知境执取形象,即是看、听、接触东西时,会认定所对的境有一定的相貌,然后为它安立名称,生起认识的心理;
四、行 是思维,对其他之境,关贪嗔等之善恶,为一切心之作用;
五、识 能够知觉外面境界的心,称为识,意识,形成概念等等。

这里对期货交易中的色受想行识做个个人化的诠释,供参考:
1,色,即市场,由众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包含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盘口的情况,也包括众多交易员的个体本身。
2,受,即交易员对市场的感知感受,期间冷暖,苦乐自知;
3,想,对于市场过去/现在/未来的各种想象意念;
4,识,对于市场形成的认知,包括市场的各个方面;
5,行,针对市场的感受/认知/意念而做出的思维行动反应,最终反馈在市场中,形成市场的一部分(类反身性)。

与期货交易而言,受想行识的正确性尤为重要,一旦错误,就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反之,如果正确,则逐步踏入正途,取得真经尤为可期。
受想行识插图

标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