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的力量

飞轮效应:一个旋转的轮子一旦达到某个速度,在没有大阻力的情形下,能持续旋转很久;且在旋转方向上使上很小的力气,就能使之旋转更久。

这就是惯性的力量:质量越大,惯性越大;时间愈久,惯性越大;如非强大阻力,想要改变惯性/习惯,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和刹车一样,速度越快,自重越大,需要的刹车力量、时间、轨迹都需要更大更长。

人的思维/行动习惯也是如此。具有相当大的惯性,让一个人立马转变思维方式,改变行为习惯,几无可能。都需要一定的训练,调整,适应期。而如果他/她没有意识到需要改变,那么靠其自省内在推动变化,就是天方夜谭。

碰到阻力,意识到问题,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尝试方案,调整方案,不断地改进以符合自身前进方向,形成新的惯性/习惯,再次碰到阻力......循环往复,历史之轮不断前进。

相关推荐

命运

所谓过去是命(不可改变),未来是运(可能),当下即命运。

WHY-HOW-WHAT

一个人如果要做出改变,只有深刻的自我认知,改变了已有知识WHAT,改变思维模式HOW,才可能有行为模式WHAT的转变,进而形成习惯WHAT,而后性格WHAT。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